吉利市 - 臺中市東勢區農會

首頁>產季水果>夏季之果
東勢區農會-吉利市-夏季之果
 
台灣水梨
高接梨是臺灣農業栽培技術的一大成就,東勢梨運用嫁接技術,讓低海拔地區亦可生產溫帶梨。梨類家族在世界廣泛分布,一般可分為東方梨與西洋梨兩大類。台灣地區生產的是東方梨,屬於砂梨品系,且根據品種來源及栽培地區,又可再區分為橫山梨及溫帶梨。橫山梨是早期先民自中國華南地區引進的,種植於低海拔地區;溫帶梨的品種則來自日本,種植在梨山等較高海拔地區。後來農民發展出嫁接技術,把溫帶梨枝條接在橫山梨母樹上,所生產的梨便稱為「高接梨」。因為農民的辛勤耕耘,改良技術,使得原產溫帶的優良梨種,也能在台灣普遍生產,現在民眾每到夏季都能吃到甜美多汁的水梨,這些都是臺灣農民智慧的心血結晶。水梨富含蛋白質、蘋果酸、檸檬酸、果糖及維生素A、B1、B2、C等營養成分,還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。
台灣水梨
 

水梨種類PEAR

秋黃梨(新品種)

是金村秋及二十世紀梨所育成,果實呈扁圓形,果皮深褐色,石細胞較少,口感脆甜,美味多汁,甜度較高,且具有特殊果香口感,是盛夏的最佳選擇。

黃金梨(新品種)

產期:7月至8月

二十世紀和新高雜交育成的新品種,果實扁圓形,平均單果重350g。成熟時果皮為黃綠色,儲存後變為金黃色,果皮及潔淨,套袋時果皮成金黃色,呈透明狀。果肉細緻而多汁且果心很小。味道清甜具香氣,風味獨特品質極佳。

秋水梨

產期:5月至10月

秋水梨的花苞來自台灣梨山,是目前產期較早的高接梨,外型扁圓形,果肉較脆、果汁清甜,甜度約10~12度之間。

蜜梨(福壽梨)

蜜梨是日本品種,早期由福壽山農場果農引進,在台灣最早栽培成功的,也是在福壽山農場,所以又稱福壽梨,蜜梨最大的特色就是甜度高肉質細,水份較少。

豐水梨

產期:5月至7月

果皮為青褐色,經套袋後為黃色,果型呈長圓、果點細、果肉細緻、清脆多汁、味甜、糖度在10.5~13度之間。

新興梨

產期:7月至10月

果皮為青褐色,經套袋後為黃色,果型較大、呈長圓形、果點粗、果肉細、但石細胞較多、多汁、清脆、糖度在10~12度之間。

新世紀梨

產期:8月至10月

果皮原為青色皮,經過遮光套袋後,果皮轉為白色、果型扁圓、果肉細脆、果汁多、糖度在10~11度之間。新世紀水梨皮薄、水份多,有如嬰兒般的肌膚,彈指可破,所以俗稱「幼梨仔」,吃起來口感清脆、細緻甜美。一般市面上,它的外觀皆呈乳白色(接近淡黃色),這是為了要防止蟲害,所以果農們都會做套袋處理,也因此它未能與陽光行光合作用,不然它熟成時是鮮黃色的。

 
梨山水蜜桃

產期:6月至9月

台梨山水蜜桃種植在海拔1500到2200公尺,民國48年中部橫貫公路開闢完成之後,大都由日本引進溫帶地區的水蜜桃品種。因為當地日夜溫差極大,造就梨山水蜜桃的甜度高,產量幾乎佔全國一半以上。在梨山地理、氣候相當優越,孕育了豐富美味的梨山水蜜桃。梨山的頂級水蜜桃外表飽滿渾圓、色澤紅潤,果肉柔嫩,入口即化、甜蜜多汁,散發梨山特有的清冷濃郁香氣,特別的口感是其他水蜜桃所沒有的,滋味絕不遜於日本水蜜桃。水蜜桃特色是底部渾圓,柄部有道溝,果型大、多汁、甜度高,色澤風味均佳,不像一般水蜜桃的尾部呈尖凹狀。新鮮的水蜜桃剛採下來,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水蜜桃外表有一層薄薄的水蜜桃保護毛,因為水蜜桃的保護毛代表的就是新鮮的象徵。
台灣水梨